我校合作项目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56

1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市临港大飞机园举行。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合作的“大飞机交互信息可视化系统创新设计”项目获全国二等奖,同时获得最佳人气奖。大赛共收到全国20个省市16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创载体的363个项目报名参加,其中80个项目入围专业评审阶段,最终产生冠军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创新种子奖20名。此次是我校科研团队首次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赛道获奖。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大赛秉承“开放、跨界、融合”理念,以“集智领航、筑梦腾飞”为主题,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飞机产学研用产业链和协同创新生态,充分发挥链长引领和生态主导作用,鼓励民用航空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助推民用航空高端资源和创新要素集聚,全力奋进大飞机产业化发展。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总经理、上飞院院长沈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科技部相关直属事业单位处长陈伟,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临港集团副总裁顾春华出席颁奖活动。

颁奖现场

本次大赛赛题方向包括了智能设计、智能飞机、试验试飞、先进制造、新材料及工艺、智能运营服务、未来民机七个板块。我校所承担项目聚焦智能飞机板块下的民机座舱交互信息可视化技术,对民机座舱在多模态交互环境下的显示、告警、导视等交互信息可视化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致力于从民机驾驶舱触控交互技术标准、飞行机组任务分析、驾驶舱人机界面设计、交互控制面板样机开发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创新,深刻改善飞行员与飞机系统之间的交互体验,提升操作效率、飞行安全性以及飞行员的工作舒适度,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盈利设计。

样机开发与测试

版艺学院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在校企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共同开展民机驾驶舱先进交互技术研究。本次大赛参赛成果依托合作项目内容,由工业设计系教师黄颖捷、肖亦奇指导研究生完成,是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体现。我校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产教融合的工程教育理念,将进一步围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领域,面向相关企业重大产业创新需求和关键技术难题,打通工程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的有效路径,持续提升培养质量和学科交叉创新创业能力。

师生团队合影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 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