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始于2002年,是国内较早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也是上海市首批创业教育试点实施高校。学校自2010年起,在国内率先设立工商管理(创业方向)本科专业,开设创业班,制定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培养创业方向专业人才,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

为进一步整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强化管理,学校于201732日正式成立创业学院,201912日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同时大学生创业基金分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学院负责整合、组织、协调全校创新创业资源,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创新创业学院聚焦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目标,整合社会、企业、校友及学校资源,突破人才培养薄弱环节,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院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改革,将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了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系统化、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专业能力+创业精神”兼备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学院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联动机制,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创新创业大赛、创业项目实施与孵化等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近年来,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显著,在2019年、2020年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获得全国金奖。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三结合、三递进、三协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新成就梦想,创业引领未来”,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砥砺前行,致力于打造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实践和服务为一体的高起点、重实践的教育生态,努力建设成为理工科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高地。 

 创新创业平台:

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2017年,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07年,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8年,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

2012年,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

2007年,上海市首批高校创业教育试点实施高校

2016年,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重点建设单位)

2006年,上海市首批授权受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高校

2013年,上海市首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建设单位

2016年,上海市首批高校创业指导站建设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