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3 浏览次数:289

       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区,511日下午,首届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召开。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部长姚栋华、入选国家级和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17所高校负责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主持。


赵丽霞主持会议

       张华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应肩负起双创教育人才培养的责任,把教育资源落实到每一位学生。上海理工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围绕 “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定位,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专业能力、创业精神兼备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的双创教育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上海市各高校双创教育经验交流共享,提升双创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和服务能级。


张华致辞 

       研讨会上,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三所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在会上系统阐述了华东理工大学以科研基地(Lab)、创新创业社团(Club)、校外众创空间(Shop)为依托的LCS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Lab的实训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给予政策支持,提供一体化的专业实践平台,基于Club的学生社团、项目团队面向实践评价体系,提供模拟真实运营的众享式办公空间,基于Shop的校外创客空间、科技园孵化基地等为学生提供全面指导服务。LCS三位一体打造华理创造的生态圈。


 司忠业交流发言

       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在会上分享了上海大学分层管理,因材施教的协同创新育人原则,对于处于基础层、提高层、研究层的高中低不同年级学生采用不同策略,结合实际需求分别采用兴趣驱动、问题驱动、成就驱动的递进思路,随着学生创新思维的提升逐渐调整教育思路,以求得不同阶段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最大化。


冯凌燕交流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臣学在会上分享了上理工在不断实践中形成的“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相结合的系统化、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双创基因,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李臣学交流发言

       会上,其他各校代表就创新创业培养教育模式改革和双创工作的体制机制保障、师资队伍培养、双创实践平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高校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赵丽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应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优势,集聚高校、政府、企业、社会多方资源,实现校校、校地、校企、校社协同育人目标。同时,要加强高校与地方政府资源共建和共享,广泛搭建“众创空间”等实习实训平台,积极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等,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充分创业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国家任务、上海任务,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会议现场

首届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合影



创新创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