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336

近日,材化学院师生接连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疫情当前,材化学院全院师生始终保持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关精神。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参赛项目指导调研;学院团委不遗余力,统筹安排备赛事宜;团队指导教师更是以实验室为家,不分昼夜地带领团队反复探讨提升方案,挖掘作品创新点。在校团委、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由岳学峥、甄锦泽等老师指导,胡宇扬、崔政博、高宇等组成的团队,不负众望获得全国“挑战杯”大赛二等奖。

 


团队成员胡宇扬表示:“从2020年6月到2022年3月,这场持久赛的胜利离不开团队伙伴们的拼搏奋斗,更离不开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关心。这段携手并进、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超越自我的‘挑战杯’旅程结束了,但挑战精神会一直都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勇攀创新高峰,做时代的追梦人。”

这已经不是岳学峥老师第一次带领学生获奖了。近两年来,他先后带领学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本科生组及研究生组),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最佳项目奖、最佳展演奖,教育部高教司材料学科举办的2021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材料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本人也斩获了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做好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科研创新精神的基础之上,岳学峥始终不忘科研初心,坚持以“四个面向”为轴心辐射开展研究项目。岳学峥表示:“我们平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特别注重把自己的科研工作与社会需求尤其是社会急需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潜心于所属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更要看国家与社会需求什么,将个人研究与国家与社会需求两者相结合,才是我们每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近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权威机构联合举办,作为全球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发明展览——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公布获奖名单,经过层层选拔,岳学峥凭借自主创新成果“Topology optimized Peek in Immediate repairing mandibular defect by 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激光选区烧结制备的聚醚醚酮下颌骨,利用拓扑优化技术实现即可修复)获国际银奖,此项目全球首次以聚醚醚酮为下颌骨植入材料,以选区激光烧结和拓扑优化技术实现精准医疗,精准修复。上海理工大学核心技术与科研实力收获国际权威认可,在全球发明者的最高竞技场上大放异彩。


 


矢志创新育英才、科研报国促发展。未来,材料学院将继续夯实追求卓越的品质与服务社会的情怀,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材化学院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官网

原文链接:材化学院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银奖 (usst.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