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本科生苗言明在国际物理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375

近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苗言明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物理类权威刊物《应用物理学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影响因子4.20)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该论文是我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中国空气动力发展中心联合研究成果,我校是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单位,能动学院特聘副教授赵玉刚为该文通讯作者。

该成果报道了一种纳米流体液滴冻结过程中特征变形行为,揭示了纳米颗粒组分对液滴介微观形貌的动力学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对逐滴液滴凝固加工技术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苗言明自大学二年级就加入学院推荐的学术导师课题组,课余和假期时间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以负责人申请我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长期参加创新实验,对本文的实验测量、数据分析和模型构建都有突出的原创性贡献。

 

图1 两种模式液滴形状调控机制示意图

  

图2  液滴冻结过程中的枝状和层状结冰的微观特征

 

逐滴液滴凝固技术实施便捷且调控灵活,已经在微机械系统、生物组织重构、芯片封装和三维电极制备等领域表现出巨大优势。现有的微流控技术可以产生纳升(10-12 m3)甚至皮升(10-15 m3)小量的微液滴,结合本文提供的控制液滴形状原理可以用于调控任意材料从毫米至几百纳米的部件形状。研究团队基于此原理的微纳加工工艺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逐滴液滴凝固的形状控制有望在精密加工、智能制造和航空航天工业得到有广泛应用,它可以突破大多数的微纳加工技术(如3D打印和激光掩模)依赖于大型设备的投入,且对加工材料种类严格限定。

 

【相关】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84094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官网

原文链接:能动学院本科生苗言明在国际物理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usst.edu.cn)


返回原图
/